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抗疫英雄谱 | 疫情中的城市“清道夫” ——黄冈市环卫局工会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时间:2020-04-04 08:51:40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工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职工。


      有一支基层工会队伍,他们平均年龄52岁,头发花白,满手老茧,步履蹒跚,不分昼夜战斗在数九寒冬的大街小巷,用流动的橘红色为我们的城市带来干净、带来温暖、带来希望。他们没有豪言壮语,甚至不善言辞;他们没有丰功伟绩,但却可歌可泣。他们,就是黄冈环卫工会人。

      哪里有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有环卫工会人!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环卫工会人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闻风而动,积极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市环卫局于1月13日提前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落实上级部署,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邀请疾控专家开展培训讲座,工会会员全员学习防疫知识,所有一线作业会员进入临战状态,戴口罩、戴手套、戴防护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广大会员家属积极响应,保持家中通风和食品安全,做好居家防护。同时,环卫局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全局开展第一阶段城区公共区域和环卫基础设施防疫消杀,对垃圾中转站、公厕、垃圾箱、垃圾填埋场、进出中转站所有车辆实施全覆盖消杀。

      不论春节与否,不论疫情如何,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正常运转不能停。自腊月廿四起,春节生活垃圾产生量由原来的每天350吨陡增到600吨,为确保垃圾及时出城,全体环卫工会人和大家一道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投入生产,每天高频次、高强度开展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捡拾、收运处理、道路冲洗等常态化作业。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环卫工会人与垃圾近距离接触,面临着极大的防疫风险,尽管做足了防护措施,额外加大了消杀力度,但环卫工人毕竟面对的是生活垃圾和病媒污染源,是与危险作斗争,但环卫工会人没有叫苦、没有退缩。只有让市民看到我们的城市依然保持着洁净美,才能让大家坚定防疫必胜的信心!

      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环卫工会人!

      环卫工会人,积极参加环卫突击队,突击队在支部带领下,临危受命,深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身赴疫情防控一线。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中,环卫局和遗爱湖风景区管理处抽调党员和工会骨干力量,迅速组建突击队,26名突击队员大部分是工会会员,市城管执法委领导现场作战前动员,环卫局清洁服务公司副经理王志祥担任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突击队进入病房开展精细化卫生保洁,加快了病房启用进度。

      环卫突击队始终坚守开荒一线,抢抓时间,争分夺秒,三天的昼夜兼程,于1月28日实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如期投入使用,圆满完成了市委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达的任务。

      收治病房打扫出来了,医疗中心周边环境卫生也要跟上。面对医疗中心大楼前后土石方乱象、杂草垃圾遍地等现状,1月29日,以工会会员为主的环卫60人突击队和16台各型作业车辆,对医疗中心楼前屋后、周边道路开展大面积深度保洁,工会财经委员李家宜率先垂范,和其他党员一起带领职工扫垃圾、铲土块、拔杂草、洗路面,连续奋战6小时,清理区域12000平方米、垃圾16车,硬是把荒芜不堪的旧貌换了新颜,为医疗中心收治病患、打赢疫情防控战斗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党支部指向哪里,环卫工会人就战斗到哪里!

      环卫工会队伍,在党支部带领下,他们不辱使命、勇担使命,在危难时刻始终与支部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环卫局工会委员会成员与党支部班子成员全部下沉到一线指挥,与干部职工并肩战斗,把党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贯彻到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7日,环卫局召开支部专题扩大会,传达上级党委和指挥部要求,部署环卫部门应对疫情防控七项措施:全力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和人身安全,义无反顾做好医疗点垃圾收集,坚定不移做好废弃口罩回收工作,大力开展全城区主次干道全面消杀,做好防疫物资筹措和供应,切实做好环卫设施设备和公厕等公共区域消杀,严格执行特殊时期特殊纪律。每项措施细化作业标准和操作要求,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人。

      班子成员迅速分头行动,环卫工会人带头第一时间落实会议安排。连日来,已多方筹集口罩、手套、防护镜、防护服等物资23600余件套,实现了环卫工人防护措施不漏一人、供应不断,有力保障了环卫工人作业安全和人身安全。落实指挥部要求,在城区广泛布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300个,督促指导临街企事业单位和物业小区设置废弃口罩回收桶,并按照防疫规范化操作流程做好密闭、消杀、收运和处理,绝不让废弃口罩危害群众健康。每晚7点过后对城区主次干道进行雾炮车对地消杀,特别是对各处医疗点和白天人流量较大区域加大了消杀力度,消除了空气中和近地面可能存在的感染源。加快引进消毒药水,对城区垃圾中转站及其进出作业车辆、所有公厕、垃圾箱、垃圾填埋场等公共设施每天不少于2次高浓度、全覆盖消杀,有效杜绝了二次感染。

      截止1月31日,每天对13处垃圾中转站消杀2次,71座公厕每天消杀4次,垃圾终端填埋场每天消杀2次,夜间雾炮车对全城区所有路段进行消杀,临街口罩收集桶每天消杀后清运,所有垃圾清运车辆每次进出中转站消杀1次,特别是对白潭湖片区、禹王片区街道地面每天进行消杀,累计投入消杀用药10605斤。出动10台作业车辆专门服务城区6处医疗点,每天清运垃圾25车。完成城区9个集贸市场、惠民医院、龙王山医院、市疾控中心、黄冈外校等区域立面冲洗、清运垃圾、清理阴沟、清掏化粪池等突击任务13次,出动车辆28台次,清运垃圾16车,清掏化粪池10车,160人次。尤其是在完成上级交办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突击大开荒、大清理任务中,持续开展7天对病房、楼道、院内、周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累计投入366人次,出动车辆78台次,清运垃圾68车。

      环卫工会人,积极响应上级和支部号召,和党员一道积极参加社区小区封控管理工作,共有48人参加东门社区、建新社区、毛纺社区、珠明山社区、青砖湖社区、新桥社区等15个社区和小区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工作。他们积极劝导、上门测体温、代购生活物资,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会成员始终与支部同心同步,始终做到靠前指挥,现场研究,现场部署,现场调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工会会员和群众树立了典范。工会委员会成员与支部班子成员一道积极讲授科学防控知识,手把手教职工戴口罩,为职工消除了错误认识和紧张情绪,大家不怕苦、不叫累、不畏难,勇敢走上街头、走进病区,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忠实履行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赋予环卫工会人的职责和任务,充分彰显了环卫工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工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职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