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抗疫英雄谱 | 扶贫,我上!抗疫,我还上! ——麻城市总工会扶贫工作队员陈静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时间:2020-04-07 14:42:28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工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职工。

      领导问:谁去扶贫?她说:我去!

      领导问:谁去抗疫?她说:我去! 

      她就是麻城市总工会的一名普通干部陈静。

TIM图片20200407115143.jpg

      大年初一就上岗的抗疫队员

      大年初一(1月25日),她在单位值班,临近吃晚饭的时候,她接到通知,全市所有扶贫队员,迅速下沉一线,到驻点村开展抗疫工作。

      就这样,她没来得及跟家人见个面,没来得及吃一碗热饺子,就跟队友们一起来到了离城近50公里,麻城市最北边的山区乡镇——福田河镇下马庙村,由一名扶贫队员转为抗疫队员。

      刚到村里,村民听说是从麻城上来的,对他们都敬而远之,村书记老张也没有想到他们会冒着风险上来。他们迅速跟张书记了解村里有没有发热病人,回村人员特别是武汉、黄州回乡的人员情况,了解防疫物资情况,邻村有没有确诊或疑似病例。

      了解情况后,他们又一起制订下马庙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当即确定下来首先要做的三件事:一是入户排查,要逐家逐户排查发热病人,排查返乡人员;二是严守路口,与邻村相通的2个路口要设置卡点,并派专人值守;三是储备物资,要迅速向镇里争取或采购口罩、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抗疫物资。

      安排完这些事情后,已到晚上十点多,这才想起晚饭都没有吃。张书记提出去他家吃点,他们觉得不妥,对于这个山区小村来说,从麻城来的,就是从疫区来的,于是谢绝了老张的邀请,就在村部找点方便面,算作是新年的第一个晚餐。

      我是一名光荣的守路人

      2月11日,相邻的大旗山村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下马庙村本来还算平静的空气顿时紧张起来。必须死守通往大旗山村的道路,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但这条路就这么容易守住吗?要知道,从下马庙村到福田河镇区,必须穿过整个大旗山村,还有更里面的磨石村、油榨街村到镇上去,都必须经过这里。大家都是一条冲里的人,都是乡里乡亲,要想守住这条路,难度可想而知。

      她主动请缨,接下守路的任务。

      她首先整理了16条宣传口号,比如:“相信政府依靠党,防疫抗病不用慌!”“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不访友,戴口罩、勤洗手,疫情解除再行走!”“不要出门到处转,呆在家里不添乱!”

      她一边安排村里的志愿者写成标语,到各卡点路口、各自然村塆显眼处张贴;一边安排把这些口号录入大喇叭,放在车上沿路播放。这样一来,下马庙村疫情防控氛围骤然升级了!大家都自觉宅在家里,外面看不到闲逛聊天的人了。

      安排完后,她拿上体温枪,来到了通往大旗山村的路口。既然来了就要守住,哪怕是去镇上拉物资的,也要对每一个人进行体温检测,其他无紧要事情的全部劝退,当天共劝退36人次。而且,在她的耐心劝说下,没有一例强行闯关的。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以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天(2月27日),下马庙村无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

      老人家,家里的米面油够不够吃?

      防疫,最不能忘了那些贫困户,特别是留在家里的鳏寡孤独、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这场疫情,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本来年前准备了一些粮油米面鱼肉,但疫情都快个把月了,哪家都经不起这样吃!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她心想,我们现在是抗疫队员,但也不能忘记了扶贫工作。扶贫队员,就要履行好扶贫的责任,千万不能因为抗疫,忘记了贫困户。

      于是,她又和村干部商量起了到贫困户、五保户家去走访,去送温暖的事。全村一共有1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低保户57户,五保户36户,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共5人。在她的建议下,张书记把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志愿者分成6组,为全村所有的低保户、五保户、独居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送去米、面、菜、牛奶等生活物资。

      每到一户,她都要亲切的问一声:“老人家,你家里的的米面油还够不够吃?如果不够吃,就及时告诉村里,告诉我们工作队,我们再给您送!”

      她心里念念不忘的是低保户李庆发和重度残疾的女儿有没有菜吃?有没有米面?当她把一袋菜、一提面、一壶油送给李庆发,看到李庆发满面笑容时,她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当她一次次把生活物资送到贫困户手上,他们都非常感动:“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总是把我们放在心上,你们真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

      她说:这个时候,所有的坚守和辛苦,都觉得值!

      最最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2019年初,市里决定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五天四夜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只有10多人的市总工会机关,人手本来就捉襟见肘,还要组建两支工作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方时彬发了愁。陈静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向方主席报告:“万一没人去,请安排我去吧!”

      于是,她就这样成了全市1400多名扶贫工作队员中的一员,也是全市102名女队员之一,是市直机关驻福田河镇24支扶贫工作队中的唯一的女队员。她离开了城市机关,来到了大山深处的福田河镇下马庙村,驻村开展起了扶贫工作。白天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的需求,看扶贫产业情况,晚上回来整理扶贫资料,还要处理单位的一些工作。这一干就是一大年。

      疫情发生后,她白天坚守在下马庙村抗疫一线,晚上回村部搞网上办公,把下马庙村里和市总工会当天的工作亮点整理成文字,配上图片,向市内外各媒体推送。疫情发生以来,她编写了30余条各类信息,但没有一条是关于她的。

      “你把你自己的事情写出来报道一下吧!”当同志们这样跟她说时,她总是说,我只是做了一些些普普通通的事,有什么好报道的,村干部比我们辛苦多了!那些坚守救治一线的医生护士,才真伟大!单位的同事,在城区防疫一线,那多危险!下马庙比城里安全多了,应该多宣传他们!

      当问到她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她说,我最最希望的就是疫情早点结束,希望女儿能回到学校上课,希望大家都能正常工作生活,希望下马庙村的扶贫工作能顺利通过上级考核验收,希望所有的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