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勇立潮头铸雄关——浠水县总工会防汛抗灾纪实

信息来源:市总工会 时间:2020-07-21 19:41:58 浏览量:

23423653463.jpg

      庚子之夏,洪魔肆虐,新冠疫情稍稍退却,还未解鞍卸甲、驻足停歇,浠水县总工会闻“汛”而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参与防洪抗灾,和全县人民一道书写“凝心聚力 再战征程”的抗洪篇章。

      义无返顾篇 

568758658.jpg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的征程上,工会人都是那样的义无反顾:

      老党员杨金贵、怀学年,年近花甲、白发苍苍,在汛情集结号响起时,毫不迟疑地举起了手;

      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谢红梅,已经记不清在江堤上连轴转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还有陈芳子、鲁韦、马力、甘海燕、景作琴、张文等女职工,巾帼不让须眉,大汛当前,舍弃家里的老和幼,二十四小时坚守在江堤;

      副主席怀军,将家里八十高龄的老父亲还有腿脚不便的岳母交给妻子一人照顾,在妻子“你椎间盘突出、还有糖尿病,堤上艰苦要注意身体,按时吃药”的叮嘱中踏上防汛一线;

      副主席李思藕,按照指令,迅速带着三名队员到岗到位,参与村防洪抗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谢慧副主席带队负责单位值守和报道宣传等工作……

      汛情面前,县总工会每一个人都无私无畏,如同一粒粒珍珠,熠熠生辉。

 

4544584.jpg


      勇往直前篇 

568559569.jpg

      防汛就是责任,为取得抗洪胜利,工会人迎难而上、向险而行:

      江堤上,按照指挥部要求,每隔一小时,县总工会突击队员就要全副武装:穿好胶鞋、拿好铁锹、带上棍棒,巡堤查险。一旦发现问题,便立刻淌着泥水下去,边处理险情边做好报告,整个责任堤段巡查下来,队员们常常是浑身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身上衣服往往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值守哨棚条件有限,只能用毛巾简单擦下了事。到了晚上,他们只能挤在巴掌大的闷热防汛哨棚内,躺在简易的行军床或躺椅上轮休小憩,蚊子的叮咬,在他们疲惫的脸上、手上及身上留下无数个大大小小的红包。

4874585685.jpg

      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到村后,迅速和村两委一起,深入汛情一线,到每个自然垸组排查隐患点,对梅子山水库、何冲村产业基地蓄水区、张茅村路边连排鱼塘等重点安全隐患区域进行日夜巡逻值守,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点。7月7日,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冒着大雨到何冲村产业基地蓄水区巡坝查危,发现蓄水坝侧面出现松动滑坡,随时有决口危险。连日暴雨导致坝内蓄水量剧增,近十米的落差,一旦溃坝,后果无法预料,现场紧急商讨后,连夜组织挖掘机械挖出一条3米深、2米宽的泄洪道,确保蓄水坝无虞。

435745858578.jpg

      共铸雄关篇 

23637347435745.jpg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没;关键时刻,组织必担当。”

      7月13日8时,兰溪长江水位26.19米,超警戒水位1.19米,防汛工作异常严峻。当日晚上县委、县政府紧急下发20 号令。接到指令后,县总工会立即再增员5人,共16人奔赴一线参与防汛工作。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王佑安亲临一线、靠前指挥,14日上午浠水县长江防汛25号哨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谢红梅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带领党员干部对防守的39000平方米的长江干支堤杂草、杂物进行了清理,并储备了50吨砂石料,充灌砂石料2000余袋。细化防汛值守措施,压实责任,对重点地段值守工作也作了细致安排和布置。

32464357474.jpg

      为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灾害隐患点,对低洼住房灌注沙袋拦险防止雨水倒灌、对风险较大的房屋进行现场拆除。截止目前,共排查出有安全隐患住房2处,现场拆除危房1处。工作队在排查住房安全隐患时,发现五保户王分田(聋哑人)的住房因长时间雨水洗刷、浸泡,后面屋基有安全隐患,工作队和村两委当即商量安排其转移到村部居住,还为他买来了蔬菜和食品。
江堤上、水库边、危房前,处处有浠水工会人忙碌的身姿,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干部迎着潮头,抢时间、争速度,如同一面面飘舞的旗帜,风中透着飘逸,雨里更显凝重,风雨里更是初心如炬,涛声中不改铮铮誓言:为保护身后的万家灯火、百姓平安,人在堤在,决战决胜!

      通讯员:余有平、陈兰、徐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