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最美逆行者陈阿香:徒步80公里投身战“疫”一线

信息来源: 时间:2020-07-23 10:54:24 浏览量:

568564567.jpg

      32岁的陈阿香,是蕲春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大疫当前,她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千里迢迢辗转三省,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抗疫一线,战斗在重症病房,在人间与地狱之间筑起最后一道防线,尽其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心系疫情 携子赴战

      春节将至,人们都在忙碌中迎春接福,陈阿香已经很久没有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团聚,她攒好了假,交好了班,携幼子赴京与丈夫欢度新春。然而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而一种从未见过的新冠病毒漫延却拉起了警报。大年三十科主任许冀在群里吹响了聚结号,请大家自愿上岗战疫情。初一晚上许主任就收到阿香的短信:主任,我想办法返岗。许主任知道,千里之遥,封城封路,回来上班谈何容易。但彼时他不知道阿香已连夜动身到达新县了。两天一夜,陈阿香怀抱幼子,手推行李箱,从河南新县下车,路过安徽再进入湖北。坐火车、租汽车、跨摩托车,从弥陀过境到蕲春漕河,大路封了走小路,小路没了绕田埂,徒步80公里。累了,就坐在地头歇歇;饿了,就啃啃干粮;渴了,就喝喝凉水;儿子哭了,就想法子哄哄……所有困难都被她一一克服,唯有心中那傻傻的念头愈加强烈:快点到岗,快点上班。

      两天一夜寒冷路,携子徒步逆行80公里,辗转千里,大年初三,陈阿香终于双脚泥泞,风尘仆仆,却露出灿烂的笑容站在主任面前,兴奋地说:“主任,我回来了……”

4745745754.jpg
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为陈阿香绘制的沙画故事

      心系患者 精心护理

      ICU是阻隔地狱的最后一道防线,工作繁重而复杂,技术含量高,感染风险大。陈阿香不顾路途疲劳,安顿好儿子,立即投入战斗。陈阿香和同事们被分为7个班,每班2至3人,工作时长4—6小时。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在上班期间,阿香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分每秒守在床边,做好每个操作,调好每一个技术参数,打针、输液、吸痰、监测生命体征,她都做得精准及时。她知道,她的每一个操作都关系到患者的生命。

      陈阿香不仅认真做好专业护理,同时还做好生活护理,喂饭、擦澡、翻身、接大小便,她都做得一丝不苟,尽最大能力使病人舒适。

      陈阿香在护理每位患者时,因人而异,实施不同的心理干预。她经常与患者谈心,鼓励患者说出心中的顾虑,耐心倾听患者诉说,亲切交谈,及时疏导,每做一项治疗和操作,她都边做边讲解,她说得最多的是:“别害怕,有我们陪你一起面对,你一定会康复的,加油!”她做得最多的动作是:每次见到病人她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一句话、一个动作不知道给患者多大的力量。

      心系党旗 火线入党

      年轻、有朝气,爱笑、有梦想、有追求的陈阿香,在这次抗疫中,她看到身边的同事都无畏生死,冲锋在前,在争抢上岗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是党员,让我先来”。党员,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党员,也是陈阿香多年想要的另一个名字。“我也要入党”阿香觉得这种愿望在此时此刻变得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清晰。在一次凌晨值班的间隙,陈阿香趁着难得喘息的时间,郑重的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蕲春县委组织部考虑到陈阿香在此次抗击疫情当中表现突出,入党愿望强烈,批准她火线入党。2月21日,对陈阿香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她终于如愿以偿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正如大众所说,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名字:党员。

      护士、党员、阿香,一个又一个名字、一个又一个角色,都在她每一个举动中熠熠生辉……《中国青年》杂志封面人物,中国妇联新闻、湖北妇女网等多家媒体新闻人物,先后被黄冈市人社局给予记功奖励,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黄冈市妇联授予荆楚时代女性榜—战疫玫瑰等荣誉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