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主题征文分享│一个“特别”的小女孩

信息来源: 时间:2023-12-26 12:46:28 浏览量:
一个“特别”的小孩
作者:英山县第二幼儿园 钱瑶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这是上学时我最喜欢读的篇目——《师说》。自离开校园从事教育行业的这十二载间,我愈发深刻懂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特别要关爱那群“特别”的孩子们.

 故事缘起——“特别”的小女孩 

      瞳瞳今年5岁,她是中班下学期从别的幼儿园转学过来的,开学初,只觉得这个小姑娘十分斯文、言语不多,但是渐渐地我发现她与其他小朋友有所不同,总是一个人玩,不愿意跟别的孩子交往,偶尔还会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问她原因却不说,对于插班生来说,来到陌生环境难免产生不安,班级老师及时与瞳瞳奶奶进行了联系沟通,原来瞳瞳在原先的幼儿园也有很长一段时间的入园焦虑,性格十分胆小,不善于表达,到了新的学校一切都是陌生的,因而更加重了她的入园不适应。

      班级教师在了解到情况后,便讨论商量如何帮助瞳瞳更快度过转园焦虑期、带动她更好融入幼儿园生活。一天在美术课上,老师们意外地发现瞳瞳画的小猫造型可爱,惟妙惟肖。这让老师们眼前一亮,两位老师便讨论起来:
 
      “你看呀,瞳瞳的画,这也太好看了吧!”
 
      “一个5岁孩子能画成这样真不错,线条流畅,画面又干净,颜色搭配清新!”
 
      叶老师便问:“瞳瞳,你很喜欢画画吗?”瞳瞳点了点头。
 
      “这会不会是缓解瞳瞳入园焦虑的良方呢?”两位老师陷入沉思,“我们能否借助瞳瞳的画画天赋帮助她早日适应新的环境呢?”于是,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具体原因,更好地帮助孩子,班级三位教师决定对瞳瞳家进行一次家访。
 
家园携手 倾听共情 
 
      瞳瞳家住在时光隧道旁的一个湾里,奶奶听说我们要来,怕我们找不到路早早地就到路口等着了,老人身体佝偻着,却满脸都是热情的笑容,对我们特别客气。家访中,我们了解到瞳瞳还有一个上小班的弟弟,父亲远在深圳打工,一年也只是回来一两次,母亲在两年前就跟家里失去了联系,两个孩子都由爷爷奶奶照顾。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才从乡镇幼儿园转到第二幼儿园。在交流中也得知奶奶不识字,除了给姐弟俩生活上的照顾,学习方面的事情更多的都是依靠自己独立完成。环顾四周,墙面上画满了各种各样的图案,有小花猫、有洋娃娃、有一家四口......
 
      当我们问及姐弟俩会不会想念爸爸妈妈时,孩子只是看着我们,不说话。奶奶眼眶微微泛红:“怎么不想呢,她们有时也会和爸爸视频,但是她们并不知道聊些什么,很快就挂断电话了。”到这里我大概知道了瞳瞳性格内向的原因。

      回想起自己幼时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的那段时光,虽然生活无忧,但是与爸爸妈妈情感交流十分缺乏,即使非常想念他们,也从来都不会去表达,只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在心里默默地思念他们,在外性格胆小、懦弱。现在瞳瞳不就如同当年的我一样吗?想到这里,我不禁鼻子一酸。我轻轻地将瞳瞳搂进怀里,拉起她的小手告诉她:“爸爸只是因为要更好地照顾瞳瞳和弟弟,等他不忙的时候就会回来带瞳瞳去游乐场玩,瞳瞳那么会画画,可以把你的心愿画在纸上,等爸爸回来一起去完成,好不好?”瞳瞳这才露出了一丝笑容,用力地点了点头。随后,三位老师鼓励孩子要积极、勇敢地面对一切,不管在学习还是生活上,只要有困难,老师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他。在爷爷奶奶的感谢声中,我们离开了瞳瞳家。同时,老师们也利用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积极与瞳瞳奶奶反馈,告知瞳瞳在园的情况与表现,并跟孩子爸爸电话沟通鼓励有空也多和孩子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倾听欲。

用心陪伴 静待花开 
 
      后来,在区角活动中,老师们总能在教室的美工区看到瞳瞳创作的身影,参与其他活动时,也变得更加积极他开始逐渐适应新的园所环境。而且听奶奶说,瞳瞳会和爸爸打视频的时候不停地分享着今天又画了一幅什么样的画,老师们和她又有了些什么趣味互动等等,之前的“不开心”慢慢不见了。
 
      一次在美工室进行集体活动,孩子们都在认真地为紫藤花添画花瓣,唯独瞳瞳坐在椅子上一动不动,我便上前问道:
 
      “瞳瞳,你怎么不画呀?”
 
      “我不想画紫藤花。”瞳瞳回答。
 
      “那你想画什么?”
 
      “我想画蝴蝶。”
 
      听到瞳瞳的回答,我们决定尊重孩子的兴趣。“那钱老师帮你画上紫藤花,你画蝴蝶在花丛中飞舞,好不好?”

      “好的!”在老师和瞳瞳的相互配合下,一副名为“被花香吸引来的小蝴蝶”就完成了。在点评环节,这幅作品使原本单一的画面变得生动起来,赢来了小朋友们的阵阵掌声。
 
      诸如此类充满想象力的艺术创作还有很多很多,瞳瞳对美术方面的兴趣也在班级里掀起了一阵热潮。好多孩子都会聚集在美工区,围坐在一起欣赏和创作。其中有一位豆豆同学,也很喜欢画画,从她发现了瞳瞳十分擅长画画后,就十分崇拜她。豆豆妈妈说,豆豆经常夸奖瞳瞳,说希望自己能像瞳瞳一样会画画。两个好伙伴就这样有了共同的话题,每天都黏在一起玩,这让瞳瞳每天对去幼儿园充满了新的期待和热情。
 
      于是,老师们为了帮助瞳瞳拓展新的领域,还询问了瞳瞳对于表演的兴趣,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和好朋友豆豆的带动下,她勇敢的迈出了表演的第一步,给自己穿上花花绿绿的草裙、戴上漂亮的头纱和手环。在音乐声中,他们一起唱唱跳跳,玩得不亦乐乎。瞳瞳慢慢融入了团体,受到了其他孩子们的欢迎。到了班级以后,瞳瞳不再是孤零零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了,她会展开笑脸迎接他的朋友们,与他们热情地打着招呼。 

来了一群“小画家” 

      一天,我们在清理美工区角时,发现小朋友们的作品累积得越来越多,看到这些美术作品我们开始了新的思考:如何让这些画作价值最大化?怎样更好地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成就感?于是,在三位教师的商讨下,最后决定为在班级的作品展示区举办一次画展。

      对于如何布置画展、画展叫什么名字的问题,我们决定让孩子们自己来商量。于是,在小朋友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激烈讨论之后,“春天的画展”这个名字就诞生了!”经过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布置,家长们的积极配合,一场名为“春天的画展”顺利进行,活动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一个个踊跃地当着“小画家”走上前向观众们介绍着自己的作品,“我画的是我家的小狗,它的名字叫旺财,我很喜欢它。”“这是春天到了,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放风筝。”瞳瞳也勇敢地站了上来:“我画的是我的心愿,这是爸爸带我和弟弟去游乐场玩,我坐上了最高的摩天轮。”一颗颗自信的种子,在大家的认真倾听中,悄悄地种在了每位小朋友的心中,正在渐渐生根发芽。
 
      画展结束了,故事却没有结束。幼儿园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将各班的美术作品挂到了园所的画展架上,班里的叶老师为瞳瞳准备了一个小玩具,作为她融入大集体的奖励,谢老师也总是在过渡环节中与她聊天,这也让瞳瞳与幼儿园的情感联结更深刻、更牢固。整个活动过程中,班级教师给瞳瞳充分的关注和支持,耐心询问和倾听她的自主想法。明显能感受到,瞳瞳变得自信和开朗,从一个性格胆小、内向、不善于交往的孩子,到完全能融入到新集体,真正与大家成为朋友。

 写在最后 

      听说后来瞳瞳的爸爸回来帮瞳瞳实现了她的心愿,她特别开心。“小画家”瞳瞳的故事虽然讲完了,但是家园共育的脚步却从未停歇。留守孩子并不是不是天生的孤僻,他们只是因父母陪伴的缺失,幼稚的心里承担不起孤独和落寞,因而有的会变得沉默少言。但作为教书育人的我们,决不能推卸责任,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尤其是对待有着不幸家庭背景的幼儿,要更加细心、耐心,用爱心为她们撑起一片温馨的天空,因为“娇嫩花朵”更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
 
      (文中幼儿姓名均为化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