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黄冈市总工会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工文苑

主题征文分享│助农直播线上“发力”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信息来源: 时间:2023-12-27 11:03:20 浏览量:
助农直播线上“发力”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揭秘麻城融媒直播团队背后的故事 
作者:麻城市融媒体中心 郭玲

      “好山好水好味道,麻城特产要不要?主播带货来吆喝,拼单剁手靠你喽!各位朋友,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清明已至,明前茶香。在北纬30度的麻城龟峰山,万亩茶园历经了冬的沉淀,在阳光雨水的滋润下冒出万千嫩芽,茶香弥漫山间,沁人心脾。今天我要带大家赏茶园春色,品龟山岩绿,卖麻城好茶!” 2022年4月7日,麻城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金一民走进电商助农直播间,向网友大力推介龟山岩绿茶,吸引1.2万多名在线网友关注,帮助茶企“触网”营销,促进茶农增收、茶企增效,让茶农、茶企共享电商红利。

      在麻城市融媒体中心,就是这样一个直播团队,他们经常早出晚归,深夜的办公室还常常听见他们激昂的讨论声。他们中间,有人在镜头前自信发光,也有人对着电脑数据挠头发愁,也有人对着直播盒子反复测试,他们中有记者,有编辑,也有主持人。
 
      2021年7月,得知麻城黄土岗镇堰头垸村有一片50亩的梨园,正是翠冠梨、翠玉梨成熟的季节,怎样帮助梨农拓宽销路、助农增收?如何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有机结合?如何借助直播井喷发展的“东风”打开新媒体融合发展新局面?这是麻城融媒记者编辑们一直盘旋在脑海里的疑问。
 
      在电台主持人夏辉的带领下,一行人深入梨园,了解我市鲜梨产业情况,拍摄黄土岗镇堰头垸村梨园微视频,为宣传推介做足准备,经过市商务局和市融媒体中心的精心联合策划,“我为家乡代言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直播带货活动顺势而生。
 
      首次直播活动充分发挥融媒宣传优势,通过“麻城市融媒体中心”抖音号、麻城发布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带货。直播过程中,融媒主播走进梨园,与果农深入交流,详细介绍鲜梨品种特色,该村网红为鲜梨代言,主持人和网红互动介绍品种及口感,现场还开展摘梨比赛等小游戏,上万网友在直播间留言互动。
 
      乘着抖音短视频和直播带货的“顺风车”,麻城融媒直播团队首场直播成效显著,受到众多网友一致好评,决定常态化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新活力,切实做到运用新媒体赋能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搭上“媒体平台”快车,让“直播助农”在麻城结出更多硕果。
 
      屏上十分钟,屏下三天功,在这看似简单的一场直播背后,是麻城市融媒体中心直播团队辛勤的付出和坚持,需要做无数的准备。
 
      2022年11月29日中午12点,得知顺河镇周坳村会龙山火龙果庄园3万斤的火龙果急盼销路,为了不让农民辛苦一年的成果烂在地里,《我为家乡代言 助力乡村振兴》栏目组当即决定第二天上午就开展直播活动卖火龙果!时间紧任务重,加之连续多天的刮风下雨恶劣天气,大家都深知,此次直播困难重重。吃完午饭后,直播团队一行冒着狂风暴雨的天气,第一时间赶到顺河镇周坳村,了解详细情况,进行深入采访,现场拍摄图片和短视频。当天晚上,编辑郭玲回到家马上打开电脑编辑直播图文预告,制作预告短视频直至夜晚十一点多,保证了图文和短视频在头天顺利发布。总策划夏辉回家第一时间就马上写直播活动策划,直至凌晨两点多,1万多字的策划书才顺利完成。第二天为保证测试信号正常,流程顺畅,直播团队六点多就冒着风雨前往火龙果种植基地进行彩排。
 
      11月30日早上,大雨停了,寒冷的北风呼呼地刮着,此时,在零下只有几度的天气里,摄像师袁朝高手捏着金属制的稳定器瑟瑟发抖,临时找了废弃的棉手套带上,鼻涕早已冻得直流,为了保证最好的直播效果,指令一响,主持人金一民脱下厚外套,马上开始流畅的直播。
 
      在麻城市融媒体中心的大力宣传推介下,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组织、人士纷纷伸出援手,购买火龙果,解企业燃眉之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火龙果在两天内已销售10000斤。
 
      在火热的三伏天,也留下麻城融媒直播团队的身影。在白果镇木牌楼村梨园种植基地,车子开不到的地方,临时借用村民的脚蹬三轮车拉设备,火热的天气下,摄像师穿着厚厚的斯坦尼康稳定马甲早已汗流浃背,额头两颊的汗水直流,但是紧握稳定器的双手无法挪开擦汗,此时汗水滴入眼中渍得人生疼。

      为深入突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定位,麻城融媒直播团队拓展了更多更有价值的特色服务,足迹遍布福田河镇、木子店镇、福田河镇等全市各大乡镇,为了将每一次直播活动开得更有特色,麻城市融媒体中心利用“1+7+N”媒体平台,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通过短视频、图文推送等方式,逐渐形成集图、文、短视频于一体的立体化、可视化宣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近年来,麻城融媒直播团队开展党建引领服务活动,开办《我为家乡代言助力乡村振兴》直播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办《云上探厂 直播带岗》栏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开办《党风政风执线》栏目架设政府与市民之间交流的畅通桥梁。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活动,以“党建+新闻+旅游+直播”助农方式、帮助农户打开销售渠道,解决滞销难题,为麻城“建成中心,挺进百强”贡献融媒力量。
Top